101.6/28,
今天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,
是我第一次陪我帶的新人去做他的第一次正式首次面談。
地點是明德站這邊的一間頂樓舞蹈教室,主人就睡在舞池的旁邊房間,
有練舞的舞者,有剛睡醒的室友,而我和Agent坐在窗台邊,等客戶前來。

除了溝通觀念,也教會了客戶理解保單與保險到底是什麼,
同時也幫她處理了剛買的一張不知所云的電話行銷終身醫療,
還及時拯救了被業務員誤導說20年期的儲蓄險保單,
可以隨時在繳費期間內提錢出來用的謬論。
客戶其實是很需要幫助的,面對如此重要但卻又如此陌生一無所知的工具,
如果沒有一個專業的好理財顧問或好業務引導,
往往白走很多冤枉路。更甚者,會出現財務危機。

我們經紀人的工作很簡單,解析,說明,然後任君挑選。
先「懂」,再買,不然一輩子都會質疑自己的選擇。

而早上新人又臨時接到一通電話,日前只是一句簡單的提醒該友人,
若有理財規劃可以在商品調整之前好好思索檢視一下,如此簡單的一句提醒,
卻在若干日後的今天,獲得了一個請他去談談有什麼工具可以使用的面談機會。
於是,中午火速趕回公司幫早上的客戶送件後,
下午一點多又神速的陪Agent出現在永康街的客戶辦公室。

一進門,卻發現多了個人,換了名片發現是某銀行的VIP貴賓理財專員,
桌上則放著一張國泰人壽增額儲蓄險的試算表。
原來,
每一個客戶一定都有理財的需求,找誰而已。
同時,
市場非常的競爭,而大多數的業務純粹只是來兜售一個商品,
客戶聽久了,會想聽聽看別人的聲音。

高級理專口沫橫飛地述說這個商品的特色,
卻完全忽略了它能對客戶帶來什麼樣的好處。

客戶說,他有40%的想法,是想存個錢,但有另外60%的想法,是想給年輕人捧個場,
我的Agent問客戶,客戶您的想法與需求是什麼?
客戶希望每年繳一筆錢,六年後一次一整筆拿回來,
高級理專卻賣他一張六年後才滿期開始複利增額的商品,
雖然客戶帶著捧場的心理,當下就幫那個理專簽約了一筆年繳五十萬的合約,
但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,也讓我們獲得了一個遞送建議書的機會。

下午兩點半,客戶有其他事情,高級理專早已回分行報件,
Agent有家教要上,而我則火速趕回公司,進行企畫書製作。
騎車的路上腦中開始瀏覽所有我研究拆解過的商品,
究竟我該如何為一個已經62歲的長輩規劃一個他所喜歡的理財方案。

停好車後,早已有了結論。

客戶非常忙,但卻因為想聽我們的看法,要我們五點再過去找他,
我好不容易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內趕出一份企劃,
中途還忘了帶一個我覺得會用到的文件,又趕回公司拿,
一路飆車之下總算還是能在五點整的時候按下電鈴。

一進門,咦?
明明已經簽約回去的高級理專又出現了,
沙發上還多了一個某銀行的女專員,同時也多了一個該分行的經理.....
桌上則是原本的試算表,又多了一張躉繳300萬的七年期養老險試算表。

我在想,客戶原本應該是有100萬的預算,要給那個理專捧場,
因為客戶在該銀行有不少資產,該分行應該也是和客戶往來非常頻繁。
而這次客戶因為我Agent的關係,將預算分成了兩個五十萬,一人一半,
看看要怎麼來規劃。

而因為客戶六年就要全部領回的訴求,
理專所給的六年期增額產品,其實在六年滿期後領回,
三百多萬的本金,只有四萬多塊的利得;
但換作我們這邊幫他規劃的養老險產品,卻可以有將近25萬元的收穫。
我在猜,也許在下午兩點半我們離開後,
客戶覺得相差太大,又聯絡該分行理專要已簽約的單子暫緩,
可能提到有更好的東西,或是競爭者的產品,讓他半信半疑,
因此造就了現在連分行經理都出現的局面。

客戶其實已是社會歷練多年的事業成功者,
我很驕傲在這時他說要我拿出東西給他「瞧瞧」時,
遞出的是一份彩色、裝訂、還帶有封面與結語的企劃書,
比起銀行所呈現一張影印的單張試算表,
我想我想呈現的不只是一件商品,而是這個規劃的背後究竟可以帶給客戶什麼好處,
同時,也要讓客戶知道好處在哪、為什麼做、有什麼差。
理所當然客戶會問很多問題:
為什麼你的比他好?你的企劃方案的風險在哪裡?我怎麼做會比較好?

拿出我的資料File夾,這時真是慶幸平常基本功紮的穩,
每一個客戶拋出來的疑問,我都有精美的輔助資料和早已設想過無數次的解決方案。
客戶聽完後,只有將眼神移到分行經理那邊,
彷彿在說著:你們呢?

我的Agent開始陳述這就是為什麼要做經紀人這個角色的宗旨,
唯有以客觀第三方的角度,針對客戶需求,選擇量身訂做的產品,
才能創造多贏的格局。

高級理專和分行經理居然說: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好的東西。
我將試算表遞給他們,說:真的不錯,喜歡的話你們也可以買一張。

其實我很訝異該兩位對於產品的驚訝,
銀行不是應該對金融商品瞭若指掌嗎?
經理居然問我這張怎麼算的,利率為什麼這麼好?怎麼會有這種東西?
高級理專則是死命按著他的超大鍵計算機,企圖算出一個推翻我們報酬率的方式。

我驀然懂了。
真的有只會賣商品卻不見得了解商品的理專,
真的連一個「銀行經理」都不可能會站在客戶的利益著想。
難道會賣東西的推銷員就可以稱為理專?這就是「理財」專員?

我突然覺得好驕傲好驕傲!
我用無數的夜晚與時光,鑽研分析與全面性的了解市場商品,
不斷的在追尋各種需求的客戶的利益極大化,
在這一刻我突然感受到我自己的價值,
短短從業的半年多來,我與一般平庸的業務員居然有如此巨大的差別,
就連銀行端的人員也完全無法相提並論。

存乎一心,操之在己。

當然分行經理也不是省油的燈,
不斷的陳述以後是低利率呀,我們應該要鎖住利率,
客戶您以後是賈霸哩的(活到120歲),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給這張單複利。
養老險滿期就沒有了不能繼續放。

坦白講,我真的快要笑出來。

我念台大經濟,我也受過業務訓練,
但我不會將兩者包裝起來扭曲或誤導客戶的需求,
這種方式對於客戶權益,只有可怕而已。
然而很遺憾的,市場上存在這樣的現象,而且為數不少,很多。
包含最易被大眾所取信與接納的銀行端。

也許為客戶想得太多,耗去自己很多時間精力,且可能完全不代表甚麼,
但如同我Agent所說,以客戶需求為出發點,才是問心無愧的初衷。

今日的會面前,我跟此客戶素未謀面,
但面談至此,客戶竟會參考我在分行經理高談闊論時所作的肢體反應。
當分行經理說,換做這張三百萬躉繳單,退三萬現金時,
我真的笑開了。

客戶說,我跟Agnet是古意人。
我知道,不需要分勝負,也已高下立判。

分行經理壓低聲音的說,退三萬不夠的話,還有禮券,
不過一次乾脆就五百,我可以退五萬.....

我知道已是可以告辭的時刻。
客戶竟也在此時說他晚上會好好思考,還有事情,今天到此結束。
於是在分行經理象徵性地說:「我們今天真是一團和氣」之後,各自離開。

的確是一團和氣,
因為我過程中完全都是聆聽,也從未反駁他們提出的任何論點。
甚至,我還提供他們建議,有甚麼可能會是客戶有興趣購買來幫他們捧場的商品。

客戶當下也為我的Agent簽約,恭喜我Agent「冒泡」,似乎是房地產慶祝成交的術語,
這是當著高級理專、分行經理的面,拿出要保書,拿起筆,簽下客戶的名字。
就如同下午兩點時客戶當著我們的面,簽給理專五十萬元捧場的合約一般。
那是我第一次看著客戶在面前當場簽別人的約,
同時現在也是我第一次讓別人看著客戶當場簽下自己的約,
而且,還是大家一起討論後,當面簽下了認同我們的合約。

發文自此,我內心竟有些許激動,
渺小如我,面對銀行端與飽和市場的競爭,
在這樣一個有身分地位的客戶面前,受到了肯定,
同時沒有讓我的Agent失望。

在這一刻之前,
我承受了多少的疲累,
忍受多少人的不解,
承載多少不為人知的委屈,
忽地淚水盈眶。

我很振奮。
我很慶幸我不是為了銷售而存在,
我很驕傲也許很多人可以代替我的位置,卻沒有人可以取代我的價值。

當下我是開心的,我居然有銀行所沒有的工具,
我居然有該銀行人員所沒有的專業素養,
我居然有這個心胸幫競爭者客觀的提意見讓他可以順利招攬業績,
讓他們感受到和樂融融。

不是我愛熬夜不愛睡覺,
近一陣子以來,日日皆有無數點滴在夜深人靜時,泉湧而來,
發文是最簡單而可以獨力完成的宣洩。

沒有人知道未來可以走多遠,
但我們可以堅持一步一步走下去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vern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